首页 > 资讯 > 西点资讯 > 【干货】职场情商有多重要?话说做到这些的人都年薪暴涨了...

【干货】职场情商有多重要?话说做到这些的人都年薪暴涨了...
来 源:西点猎人军训基地    发布时间:2021-04-27    点击次数:

《增广贤文》里有句古训: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说的是在人际交往中听者对不同话语的感受。

有的人,简单几句,就能让对话者茅塞顿开,甚至不需华丽的词语,就能让与之沟通的人如沐春风。这种功夫是如何炼成的呢?

【干货】职场情商有多重要?话说做到这些的人都年薪暴涨了...

1

真诚第一

想要与人顺畅地沟通,首先要有真诚的心态,不玩虚的、不做作。内心的想法最终都会投射到人的语言、动作以及表情上,不管对话的角色是谁,都保持真诚平等的心态。

很多人觉得会说话就是会溜须拍马,会说场面话,把领导哄的高兴,事业自然风生水起,实则不然。

我身边的朋友就曾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她的公司新入职了一位员工小张,活泼开朗,逢人就夸,把部门上上下下都夸了个遍。刚开始,同事们都觉得这小伙会说话,调节气氛,让部门里的人都笑哈哈的。

但时间一长,众人却开始觉得有违和感。部门领导体型偏胖,在小张的嘴里却是型男;副主任宋姐网上买了件衣服,穿上不合身,颜色也显老要退掉,在试衣服的间隙,不明情况的小张进来直夸宋姐衣服美人也美,在场的人都觉得非常尴尬。

会说话,情商高,不是逢人便夸、溜须拍马,而是建立在真诚的基础上让人如沐春风。假惺惺的夸赞不如不夸,反而让人觉得是逢场作戏,丢了好人缘。

【干货】职场情商有多重要?话说做到这些的人都年薪暴涨了...

2

点到为止


说话要有分寸感。

在职场上,有一种人,他认为我把自己的事情都和你说了,我们的关系就是亲密无间的。其实并不是这样。说话不分轻重,不是直爽的表现,而且会让人认为你太随意,没有界限没有分寸。有一句话说:说话做事有分寸是成熟的标志之一。

为什么百货商店不叫万货商店?其中便渗透着点到为止的哲思。

据说,有一次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一家商店,店铺的名字是万家百货。乾隆很好奇,于是就带着随从,走进这家店铺。他问老板:老板,您这万家百货,是什么意思呢?老板说:所谓万家百货,就是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应有尽有。乾隆接着问:老板,我现在需要一把金制的锄头,你这店里有吗?老板尴尬地站在一边。

乾隆见状就说:话不能说得太绝对,点到即可,我看你这店名就改为百货商店吧。

话不可满,点到即止。

 

3

换位思维

说话之前,先站在对方的角度换位思考一下,再使用合适的方式与人交流。

在职场上,一定会遇到意见不合的时候,这个时候一定不要与人争吵。因为这样做不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破坏职场上同事之间的关系。

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在职场上,人缘好的人说话都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不会一直对自己的意见固执到底。

 【干货】职场情商有多重要?话说做到这些的人都年薪暴涨了...

同一时间入职的两位新员工,暂且称他们为小A和小B吧。小A是名牌大学毕业,小B则来自一所普通大学。小A很有自己的想法,别人给他的意见建议,他全不当回事,觉得这些建议老旧、不入时。在讨论交流时,常常反驳与自己不同的观点。

B则经常谦虚向各位同事请教,对他人的想法多询问、多倾听、多探讨,通过听取他人的意见,有了更多看问题的角度和方式。时间久了,小B不仅收获了好人缘,对公司各方面情况的了解也远胜于小A

你想当小A还是小B

学会换位思考,多听取不同的意见,不仅可以体现情商,还能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该说的话说到位,不该说的话点到为止,还要注意以下禁忌:

戒戏言

不要不顾分寸地开玩笑,否则会引起冲突,招来祸害。

戒漏言

不要泄露机密。事以密成,语以漏败。

戒恶言

不说无礼中伤的话,不要恶语伤人。

戒谗言

不要背后说别人的坏话。背后说人坏话,会弄得天下都不太平。

戒讦言

不要攻人短处,揭人疮疤。揭人疮疤的人,招人痛恨,害人害己。

戒谄谀之言

不要说吹捧奉承别人的话。吹捧奉承别人,是人品卑微的表现。

也要戒卑屈之言

不要低三下四,说奴颜婢膝的话,因为德厚者无卑词。

 

行胜于言

 

关于说话的智慧是助力职场的一剂良药,而更长远来看,说话的艺术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后续的行动,行动才是最有说服力的语言。做一个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人,相信你也能成为一个职场高手!

 

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工人日报、新广视通整理发布。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踏青团建档期预定通道已开启想了解更多详情

点击右下方在线咨询、左下方留言

免费获取11定制化方案

咨询了解不收费哟~

 

 

·告诉我们您的需求

为企业提高组织活力提供解决方案,提高组织活力激发组织能动性,西点猎人为你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