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西点资讯 > 拓展培训,带你给意想不到的好处!

拓展培训,带你给意想不到的好处!
来 源:http://www.xdjunxun.com/    发布时间:2019-07-12    点击次数:

  拓展培训也被称为体验式培训,学生通过参与由指导教师精心设计的个人或团队项目,不断探索,了解自我,增进交流和沟通,培养团队精神、创新能力、坚毅性格以及社会责任感,是发达国家广为采用并被长期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培训方式。


  现代高校新型体育课与拓展培训结合具有现实可行性。在高校现有课程体系中,体育课无疑与拓展培训在理念上有着很多共通之处,特别是在亲身体验这一环节。对于现代的大学生来说,单纯生理上的体验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更多的是要发掘蕴藏在各种活动背后的意义,使学生能在心理层次提升到更高水平。拓展培训的器材场地设施要求均较低,高校的体育设施、场地比较充足,具有开展该项目的现实可行性。



  沟通与人际技能、创新与愿景思维、领导潜能、团队技能与精神、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被看做新世纪职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拓展培训方法在内容的设计上紧紧围绕上述 5 项能力。根据受训学生的反馈,大约有81.25%的学生认为自身各方面素质获得了显著提升,12.5%的学生认为有一定程度的提升,6.25%的学生认为提升效果不太明显。从统计结果以及学生受训后的表现来看,拓展培训无疑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沟通和人际技能、团队合作能力和精神的提升最为显著(85.60%),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领导潜能次之(76.8%),创新和愿景思维的提升最不明显(40.5%),这有可能是学生对创新和愿景思维的认知有偏差,也有可能是活动设计有局限。


  通过对试验结果分析,试验后参加拓展培训学生中男生在乐群性、敢为性、敏感性、幻想性、忧虑性 5 个人格因素方面均有显著性改变,特别是乐群性有非常显著的改变。试验后参加拓展培训学生中的女生在乐群性、敢为性、敏感性、怀疑行、忧虑性、实验性、紧张性7个人格因素方面均有显著性改变。说明拓展培训对女大学生的影响更深,这在培训的反馈环节,女生表达内心体验更加强烈也得到证明。以上结果表示受训学生向乐于交际、敢于冒险、注重实际、涌现创新一是、沉着自信方向有显著发展。敢为性因素分值增高,提示成员在拓展训练后更加富有冒险精神,更加勇敢。其原因可能是成员在团体中尝试探索自我,由于得到团体的支持,敢于开放自我、剖析自我。因素(敏感性、忧虑性)在试验后均向低分特征方向有显著改变,说明在拓展训练后,成员向理智、注重实际方面和更安详、沉着、拥有自信方向显著发展。其原因可能是通过拓展训练,成员更加客观地认识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并且乐于接纳他人。



  男女生试验组在内向外向型方面显著向外向型方向改变,表示经过拓展训练后,人格向更开朗外向、更乐于与人交往、更开放自己的方面转变。“新环境中有成长能力的个性因素”方面也有显著性改变,表示经过团队训练后,成员具备了个人成长的能力。


  拓展培训是一种职业导向的体验式学习模式,有助于学生树立生涯目标,使他们敢于挑战自我极限,有利于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的摇摆不定和就业形势的变化使得这种培训成为高校必要的选择。高校体育课和拓展培训在课程理念、场地设备、组织实施上有很多共同之处,两者结合具有现实可行性。


  拓展培训对大学生人格因素中的乐群性、敢为性、敏感性、忧虑性等方面均有显著性改变,对女大学生人格因素影响更深。拓展培训有助于人格向外向型方向改变,有助于个人成长。

·告诉我们您的需求

为企业提高组织活力提供解决方案,提高组织活力激发组织能动性,西点猎人为你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