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西点资讯 > 9·18事变纪念日:松花江上,国耻难忘

9·18事变纪念日:松花江上,国耻难忘
来 源:http://www.xdjunxun.com/    发布时间:2019-09-18    点击次数: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森林煤矿,

  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我的同胞,

  还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

  被毛泽东评价为一首歌曲抵得上两个师的兵力,将周恩来听得“伤心断肠”的歌曲,很多人都能哼唱的东北之歌,其实痛诉的是一个不能被遗忘的国耻!

  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一场精心策划的阴谋

  1931年9月18日傍晚,日本关东军虎石******立守备队第2营第3连离开原驻地虎石台兵营,沿南满铁路向南行进。

  晚上22时20分左右,日本关东军铁路守备队柳条湖分遣队队长河本末守中尉为首一个小分队以巡视铁路为名,在奉天(现沈阳)北面约7.5公里处,离东北军驻地北大营800米处的柳条湖南满铁路段上引爆小型炸药,炸毁了小段铁路,并将3具身穿东北军士兵服装的中国人尸体放在现场,作为东北军破坏铁路的证据,诬称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袭击日守各队。

  很明显,这是一次栽赃嫁祸,一个开始侵略中国的借口,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日本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也由此开启。

  一句不抵抗,8小时后沈阳沦陷

  1931年9月18日事变发生当夜,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公署中将参谋长荣臻根据张学良之命,命令东北军“不准抵抗,不准动,把枪放到库房里,挺着死,大家成仁,为国牺牲”。由于执行张学良不抵抗命令,北大营8000名守军被只有300左右的日军击溃。

  而《松花江上》的创作,正是基于“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张寒晖在西安耳闻目睹了几十万东北军和人民流亡悲痛的声音与惨景,听他们控诉“九一八”日本侵略者的罪行,听他们对失去故乡、亲人的思恋,谱写而成!

  三个省份的沦陷,长达14年的奴役

  “九一八”事变后,东三省陆续沦陷,全面侵华战争来袭,这是中国人永远难忘的耻辱与伤痛。九一八事变及时向全国人民敲起警钟,告诫着全体国人“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爱国,成为华夏儿女的共识!

  在民族危机面前,“不做亡国奴”的民族责任感令中国人团结一致抵抗到底;许多爱国知识分子积极发表政见和主张,呼吁全国人民“彻底明了国难的真相!”“人人应视为与己有切肤之痛,以决死的精神,团结起来作积极的挣扎与苦斗”,广大民众和各界人士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在国难面前,团结成了最好的选择。九一八事变后对峙多年的两党,也开始团结御侮,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新局面,实现了民族大团结。

  史料可以被暂时抹去,耻辱却永远挥之不去

  在日本,九一八事变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日本相关史料有意隐去了战争爆发的真正原因,用军国主义观渲染着九一八事变对“大东亚共荣圈”的贡献。

  但是中国人民却不会忘记!1931年到1945年,大半中国被日军践踏,930余座城市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日军制造的800平民以上伤亡惨案173件,3500多万同胞伤亡。被日军掳掠慰安妇中国妇女在20万人以上。被掠往日本的4万多名中国劳工中,近7000人死在日本。日军从中国掠走钢铁3350万吨、煤炭5.86亿吨……

  9月18日被不少中国人认为是“国耻日”,而中国民间要求将9月18日订为国耻日的诉求也不时出现。

  沈阳从1995年始,每年在9月18日晚上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以警示民众勿忘国耻。

  当前,已有哈尔滨、长春、昆明、合肥、杭州、乌鲁木齐、南昌、齐齐哈尔、金华、本溪、太原、西安等百余座城市选在每年9月18日进行防空警报鸣放。

  勿忘国耻的最好方法就是用行动雪耻

  国家弱小才会被侵略,人民软弱才会被欺凌,只有奋发图强,砥砺前行,才有实力抵御外侵,强国富民!而爱国,是凝聚全体中国人民的一股无与伦比的巨大力量!

  在和平年代什么是爱国?

  是不论身在何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时刻维护国家利益;是不论职业高低,坚守岗位,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是少年强则国强,教育青少年牢记使命,自强不息……

  88年过去了,九一八事变的悲剧在今日依旧在激励国人奋发图强;

  88年过去了,历经风雨的中国在大国崛起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88年过去了,有些历史,不敢忘,更多辉煌,在路上。

  88年过去了,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是纪念,更是鞭策!

  勿忘国耻,强我中华!


·告诉我们您的需求

为企业提高组织活力提供解决方案,提高组织活力激发组织能动性,西点猎人为你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