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流调轨迹后的辛酸

流调轨迹后的辛酸
来 源:上海西点军训    发布时间:2022-01-18    点击次数:

打开新闻,全国境内,又增加了几百例。再往前推,12日、11日……每天的新增,都破百了。
河南仅一天,就新增98例,天津新增34例。
严防死守的深圳,也被病毒乘虚而入。
就在不久前,古城西安,确诊暴增,实行全市封城。
每一个城市的变化,都是一个个体的不幸。
在年关将近的时刻,这样的消息,总让人心生担忧。
一轮轮的核酸检测,小区封闭,居家隔离……
这些字眼,无论再经历过多少次,依然无法坦然。 前两天,深圳确诊病例公布的流调记录,引发无数人共情。 5个新增病例的轨迹很简单:地铁、工作地点,吃的都是20以内的快餐。
有人说,看得很心酸。
可是比起这5个人的流调,今天我更想想用年终盘点的方式,写一写过去2021年那些感动全国网友的流调记录。 因为,每一份流调,都是一个放大镜,曝光了我们普通人最鲜活真实的日常,我们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都藏在这些流调记录里面。 有人为了理想,涌入城市,奋斗不息。 有人肩负压力,不敢躺平,用力活着。 有人在颐养天年的年纪,依然被生活钳制。这都是我们正在经历的、再平凡不过的人生。在已经过去的2021年,这些流调下普通人的生活,你还记得吗?

2.最心酸的妈妈
去年1月份,石家庄一对年轻夫妻确诊。 26岁的女性,已经是一位妈妈。 流调轨迹显示,在确诊前20天,她的行踪大致为; 带儿子看病,育婴店,买水果,买菜,买馒头,买绿豆饼,修手机,超市购物,社区封闭后,隔着护栏买生活用品。 

流调轨迹后的辛酸

她的日常,全是生活的琐碎。 丈夫就简单多了:网咖、宅家里、网咖、宅家里。

流调轨迹后的辛酸,上海西点军训

如果不说这是一对夫妻,他过的完全是单身汉的生活。 石家庄零下几度甚至十几度的寒冬里,独自带着孩子看病的妈妈,也不过才26岁。

因为妈妈这个称呼,她就被逼着成长,成为孩子无所不能的保护罩。 怕孩子冻着、饿着,像陀螺一样,张罗着一天的日常。 在繁杂的家庭琐事背后,唯独少了丈夫的踪影。

这或许是她每天都习以为常的事,可疫情让这一切被看见。有人为她心酸,更多人,是为女性的处境抱不平。 女性,要付出很多,才能成为妈妈。 而一部分男性,甚至不用付出什么,就能成为爸爸。

 婚姻像个熔炉,把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女性,铸就成全能超人。 又或许,逼着人成长的,不是婚姻,而是婚姻里,那个隐身的男人。 

流调记录里,藏着太多无奈。

流调轨迹后的辛酸,上海西点军训

7月份,南京45岁保洁确诊。 确诊前11天,她除了上班,就是带儿子。 每天早上7点多,雷打不动送儿子去辅导班。 下午经常性地,骑着电动车送儿子去另一个培训班。 

流调轨迹后的辛酸,上海西点军训

她如何平衡工作和接送孩子的任务? 是不是放弃午休,带着孩子辗转于各个补习班? 她的丈夫呢? 这些,我们都无从知晓。 每天接完儿子回家后,她还要去机场,工作到深夜11点。 然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周而复始地开始新一天的奔跑。 没人能小瞧一位母亲的力量。 她们不断压缩自己的时间,去迁就孩子的成长。 会奔跑到不知疲累,仿佛有无穷精力。

 这样的女性,令人钦佩,也令人心酸。 就好像,童话故事里,只能说到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揭开童话的面纱,现实一地鸡毛。 王子依然有王子病,公主却成了女佣。 你被逼着成为坚强的母亲,成为风风火火的女人。 天真的梦,不再做了,变成从前觉得“世俗”的那种女性。 女性很神奇。 有时她们柔弱到,连瓶盖都拧不开。有时又坚强到,带着孩子捱过艰难的时刻。

3.最累的出租车司机

12月份,绍兴52岁出租车司机确诊。 在确诊前,他连续多天,从早上6点,开车到凌晨2点。 

流调轨迹后的辛酸,上海西点军训

劳累一天,也不过是去途径的快餐店,匆匆扒几口饭果腹。 起早贪黑地工作,生活单调到乏味,病毒依然没有放过他。 

也许,他只想多攒些钱,帮助羽翼未丰的孩子,赡养年事已高的双亲,维持本不富裕的家庭。 生活处处都掣肘着你,每一处,都是你避不开的责任。 你以为到这个年纪,人事看淡,天高海阔。

 实际上,你仍然要为生活奔波不止。 8月份,47岁的出租车司机被隔离。 他和妻子共同开一辆出租车,妻子开白班,他开晚班。 哪怕疫情来袭,他们也没有停下脚步。 确诊前十多天,他们一直在忙碌。 大多数时候,用面条对付完一顿饭。 也许因为省钱,也许因为省时。 那辆几乎没有休息过的出租车,承载着这个家庭的开支与希望。

流调轨迹后的辛酸,上海西点军训

夫妻双双确诊,对他们来说,终于可以暂时停下来。 可对家庭来说,经济来源陡然断裂,谁都无法轻松。 

4.最忙碌的中年男人

2021年末,郑州一位52岁的中年男子,确诊了。 在公布的流调记录里,他的生活只有一个字:忙。 早上6点半到晚上6点半,他在面包房上班。 晚7点到10点,他去另一个地方兼职。 工作时间,长达15小时。

流调轨迹后的辛酸,上海西点军训

每一天,他用十来分钟匆忙吃完早餐,开始上班,再披星戴月归来。 几乎没有休闲时间。 在很多人喊着躺平的时候,他日复一日,努力活着。

 谁不想睡到日晒三竿?谁不愿早早下班回家休息? 可不是每个人都能体面从容地活着。 人生过半,本以为可以卸下一些重担。 可生活死死拽着人,容不得片刻放松。 他必须用尽全力,才能留在原地。 

人到中年,被生活磨去了棱角,万般无奈,也只能被裹挟着向前。 
这样的中年人,还有很多很多。

58岁的中年男子,确诊前,每天凌晨1点,去工地食堂蒸包子,每天只在食堂和菜市场穿梭。 46岁的中年男子,白天在洗衣店,晚上当夜班保安,几乎每顿都用包子或饺子对付,工作填满了他生活的缝隙。 

徐州无症状感染者,出差4天,每天工作到深夜,连续3天吃麦当劳,就餐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一份份流调报告背后,是普通人的悲与喜。

若没有疫情,这些只是他们平淡日子里,再普通不过的一天。 早在被看见之前,他们拖着沉重的步伐,早已走过了漫漫长路。 正如作家今山事写的:在世间,本就是各人下雪,各人有各人的隐晦与皎洁。 

5. 

有人说:

某天,站在商场门口等朋友。结果,进来的每个人,都向他出示健康码。

那一刻才意识到,疫情已经渗透进一呼一吸之间。

被疫情偷走的这两年,我们完全改变了生活习惯。

那一份份流调信息,如果要用两个词来形容,就是单调,辛苦。

打两份工的中年男人,连轴转的妈妈,深夜还在跑车的出租司机,晚年仍不停歇的阿婆。

他们的生活,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没有纸醉金迷的消遣。

有的只是琐碎和忙碌,正如你我一样。

外人看到的,是累不累,可对他们来说,只有值不值。

街头匆忙邂逅的路人,普通又平凡,可他们终其一生,做了自己人生的勇者,那也足够伟大。

疫情期间,打开心灵窗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是坚强乐观的武汉人。

暴雨之下,手挽手一起喊口号渡过洪流的,是勇敢团结的郑州人。

边境告急,用整个市的力量帮国家挡住病毒的,是坚韧大气的瑞丽人。

2021年,是最特殊的一年,而这样一个个乐观坚强,打不败压不垮的普通人,就组成了我们全体中国人。

很喜欢南方周末年度总结的那一句话: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精神抖擞;

也总有一种力量它驱使我们不断寻求正义、善良和心中所爱。

◇参考来源:半岛都市报《2021最后一天,多名确诊患者轨迹刷爆全网!网友从忽略的细节中…拼出一个真相!》深圳卫健委《深圳新增病例详细轨迹公布!涉4个区、3条地铁、3路公交》

·告诉我们您的需求

为企业提高组织活力提供解决方案,提高组织活力激发组织能动性,西点猎人为你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