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合情则听,合利则从:给管理者的10个建议

合情则听,合利则从:给管理者的10个建议
来 源:西点猎人军训基地    发布时间:2022-02-14    点击次数:

1.合情则听,合利则从

管理者每天都会有大量的沟通。我们希望自己的想法,能被别人接受。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别人为什么要接受?因为你说得合理?合理,是最基本的。但合理的话,有时并不一定好听。因为这往往说出了事实的真相,指出了别人的不足。这就要求对方有强大的理性。他知道你是对的,即使自己很不舒服,也能理智地接受。但是,这显然太难了。人很大程度上是情绪的动物。情绪不好,即使你说得再正确,对方也不会接受。甚至,还会拼命反抗。所以,不仅要合理,还要合情。合情则听。照顾对方的情绪,考虑对方的感受,有细致的同理心,才能更好地影响别人。但这只是让对方接受,还不是最厉害的。真正优秀的管理者,不仅是让对方接受,还能让对方愿意跟着你干。这就更难了。怎么做?合利则从。别人愿意做一件事,愿意和你一起干,一定是符合了他的发展和利益。如果你很自私,只想到自己,但心里完全没有他人,甚至还要吞掉别人的份,那他一定是不可能和你一起干的。好的管理者,不仅要有清晰的逻辑,还要有强大的同理心,同时做事情考虑到别人的利益。合情则听。合利则从。

 

2.拉不住,拉不动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管起来我们可能会觉得很麻烦:拉不住的,拉不动的。拉不住的人,就像一头乱撞的公牛。公牛闯进了瓷器店,能把东西都给你打碎了。拉不动的人,就像一只迟缓的树懒。树懒整天趴着不动,你让他做点什么都不行。但是,这两种人里面,如果是我,我还是更愿意管理和培养拉不住的人。为什么?因为激情。拉不住,但至少一直在往前冲。你要做的,是隔离掉他做事的风险,为他指明方向。但是拉不动的人,不管你怎么说,怎么拽,都是拉不动的。你说,好好干,我给你升职。他说,算了吧,那意味着要做更多的事。你说,你在做的事可以改变成千上万人的生活方式。他说,那些人为什么不能改变自己呢。你说,你不想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吗。他说,我对人生巅峰不感兴趣。你和他谈梦想和目标,他说国家不行,经济不行,行业不行,客户不行,团队不行,总之这届什么都不行。这就特别特别麻烦。对自己没有期待和要求的人,你很难点燃他。也就很难合作。同时这也说明了,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人,现在是多么稀缺。

 

3.这个世界上,一定是有夕阳产业的

有人说,世界上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不努力的企业。这句话的出发点是很好的,希望人们追求极致,一直奔跑。但是,我仍然有不同的看法。这个世界上,一定是有夕阳产业的。我曾经看到过一组数据:

Apple Watch在2019年全球的出货量为3070万枚,而整个瑞士的手表品牌销量为2110万枚。

这说明了什么?

苹果的一个产品,已经超过了整个瑞士手表业。这还只是苹果一个公司。可穿戴设备的未来,几乎一定比传统的手表行业会发展得更好。那你说,传统的手表行业,是不是夕阳产业?尽管还会有人喜欢手表,喜欢机械之美,但是行业也不可避免地会被超过,甚至衰落。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努力了,而是时代变了,需求变了。努力,当然是重要的。但选择可能更重要。世界上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不努力的企业。这句话,用来勉励自己是很好的。但如果是作为逃避的借口,就有点傻了。

 

4.Adventure is just bad planning

冒险,可能是一个坏的计划。这句话放在过去,可能会被嘲笑。因为很多机会,都是依靠冒险得来的。胆子大一点,离成功就近一点。但是现在,这句话突然变得很重要了。为什么?因为市场上没有那么多机会了。没有那么多增量了。冒险开店的,开始关门了。冒险投资的,开始亏本了。冒险扩张的,开始萎缩了。对于企业来说,可能以前的建议,是抢占市场,做大规模。但是现在的建议,可能变成要关注现金流和利润了。拿进兜里的,才是自己的。每一笔交易,最好都要能赚钱。拆东墙补西墙,每年追求100%增长,现在不一定是好的策略。对于个人也一样,先吃饱饭,再谈梦想。盲目激进的投资,不停地换工作跳槽,可能会让你过得非常难受。如果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从赢家通吃,到剩者全得。千万别被洗出去了。所以,冒险不会再是一个好计划。可能是坏的计划。小而美很重要。精益求精很重要。交付业绩很重要。厚积薄发,砥砺潜行。

 

5.没有一招制敌,都是千锤百炼

我知道,很多人非常热爱学习,渴望获得成长。但是,当我们在学习时,到底是学习什么?或者说,应该怎么学习,效果才会更好?我看见很多人去外面上课,最后如获至宝的,是拿到手的word,excel,ppt。然后,拿着这些文件和表格,回去管公司。再然后,很多公司就被管死了。每次看到这样的现象,我都感觉特别遗憾。这种学习心态太危险了。想速成,想捷径,想找到大招一招制敌。如果真可以这样就好了,那多简单,我也想学。其实,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万能药。不能手里拿把锤子,看什么都是钉子。很多管理动作是很好的。但是药三分毒。还是要回到自己的业务场景,看看这副药能不能吃,该怎么吃。很多公司不是没吃药,而是吃错药。如果说对于这些热爱学习的人有什么建议,那就是忘记一招制敌吧。那些你“学到”的方法,自己一定要悟,要修,要练。千锤百炼之后,才能把“学到”,变成真正的“学会”。

 

6.我知道珍惜两个字的分量,但你要给我两个字值得

很多管理者经常会说这样的话:你要“珍惜”这家公司。你要“珍惜”这份工作。你要“珍惜”这个机会。说实话,每次听到这样的“珍惜”,我都觉得有些可笑。因为这句话,居然是从给予方的口中说出来的。你给的东西,如果不值得,我为什么要珍惜呢?这样的珍惜,简直就像硬塞给我的。我不要了,行不行?什么时候,“珍惜”这两个字才是真正有分量的?从接受方口中说出来。从员工嘴里说出来。只有当员工说出他很珍惜时,才说明你给的东西真正有价值。否则,就会显得很装,太充大了。因此,在我看来,员工忠诚度也就是个伪命题。忠诚,不是企业对员工的要求。忠诚,是员工对企业的打分。你对员工好,他是知道的。不然他心里只有一句话:不值得

 

7.不是烧时间,而是烧脑

为了自己能有更好的成长,我们需要燃烧自己。但是,烧自己的什么呢?最好是烧脑,而不是烧时间。什么意思?我举个例子。很多人说,财富从劳动中来。这没错。劳动可以创造财富。只有通过劳动,能把东西做出来,换取财富。假如你每天劳动8个小时,一年能种200斤大米,那么你的财富就是200斤大米可以换来的东西。你勤奋一点,每天劳动12个小时,一年能种300斤大米,你的财富就是300斤大米可以换来的东西。这个时候,财富=劳动。但是,财富就完全等于劳动吗?不一定。假如你买了播种机自动播种,买了农药机自动喷洒农药,买了收割机自动收割,那你“生产率”会大大提高。可能每天只需要劳动2小时,就能种500斤大米。你的劳动变少了,但你的财富增加了。这个时候,财富=劳动×生产率。你看明白了吗?我们真正要提高的,可能不是劳动的时间,而是劳动的效率。效率,来自于知识,科技,工具,流程……提高效率,是要烧脑的。我们的脑子里,应该不停思考,不停搜寻,不停总结。什么东西,能更好地提高效率。只是烧时间,时间总是有限的。但脑子的潜能,和潜能带来的收益,是无限的。别烧时间,要烧脑。

 

8.有些人智商之低,都不好意思和他拼勤奋;有些人努力程度之低,都轮不到和他拼智商

我看到这样一句话,挺有触动:

有些人智商之低,都不好意思和他拼勤奋。有些人努力程度之低,都轮不到和他拼智商。真不知道,哪句话更伤人啊。

其实,都挺伤人的。

有些人的认知水平太低了,那他做的很多事情,就是在错误的方向上狂奔。或者,是在原地拼命打转。越勤奋,就越错。有的时候你在一旁看着,会感觉心疼和悲哀。但是,也有些人太不努力了。推都推不动的,什么都不愿意做,每天只是夸夸其谈,只会坐而论道。嘴上说我缺一个机会,身体却从不行动。这样的人,比什么聪明呢?你其实都没机会看他到底聪不聪明。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们应该努力成为既勤奋又聪明的人。而且更重要的,是和这些既勤奋又聪明的人比。很多时候,我们自以为智商低,勤商高,就会说,至少我还努力啊。又或者,自以为智商高,勤商低点,又会说,至少我还很聪明啊。真的要比,就和智商和勤商都高的人比一比。这样游戏才好玩。比下有余,都说得出口。试着攀登攀登,往上看,往上比吧。

 

9.公司里面,既要有爹,也要有妈

一家健康的公司,应该既要有爹,又要有妈。爹是什么?爹是战略。有战略,对机会敏感,对目标执着,对胜利渴望,这样的团队,很能打。很有魄力。妈是什么?妈是管理。懂经营。流程要规范,细节要把握,人才要组织。这样的团队,很细腻。很会打算。如果有爹,也有妈,就会特别好。怕就怕在,很多公司其实是“单亲家庭”。只有战略,没有管理,团队太粗糙,久而久之可能会变得非常粗暴野蛮。只有管理,没有战略,团队太局限,久而久之可能会变得非常胆小脆弱。有的管理者很厉害,可以既当爹又当妈。但更多管理者,可能只有办法当好一个角色。甚至一个都不会。战略和管理,就像组织的两条腿。都要有的。要么自己学。要么找一个合适靠谱的人。找个时间好好思考,自己到底会什么,缺什么吧。

 

10.把背包扔过墙

最后一条,把背包扔过墙。什么意思?一个人想要去远方,路上遇到了一堵墙,挡住了去路。这个时候怎么办?把背包扔过墙。

然后,即使你心里畏惧了,犹豫了,退缩了,也没退路了。必须翻墙而过。

想做成一件事,有的时候是需要逼自己一把。

把自己置身于一个巨大的压力下,会激发一个人的战斗欲,也会激发一个人的潜力。

就像一场必赢之仗,每个人每年都应该有一座要翻越的墙。

只有这样,才能看见更美的风景。

对于我自己来说,今年的必赢之仗,除了公众号之外,还有视频号和年度演讲。

视频,是图文之后的趋势。不应该错过。

年度演讲,希望能比去年更好,也希望能帮助到更多企业。

这是我的。那么你的呢?你希望自己今年能走多远?

这样吧,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在留言区写下你的目标,或者把文章分享到朋友圈,附上你今年的目标。让大家来监督和鼓励你。

你的背包,就当先寄存在我这了。我帮你收好。

等你完成目标了,再回来拿。

我们各自努力,更高处见

--END--

如果您有其他任何关于管理方面的问题点击右下方在线咨询、左下方留言即可免费享受1V1定制服务

·告诉我们您的需求

为企业提高组织活力提供解决方案,提高组织活力激发组织能动性,西点猎人为你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