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为何现在学生军训如此盛行

为何现在学生军训如此盛行
来 源:http://www.xdjunxun.com    发布时间:2018-08-24    点击次数:

  其实军训的盛行,可不止是在现代,“军训”最早可追溯至夏商时期,而且以后历朝历代都有过对学生实施军训的记载。在商代,统治者对军事训练日益重视,除了对正规军队进行训练外,还通过学校对各级贵族进行军事教育。《周礼·保氏》中记载:“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这是我国最早有关“学生军训”的文字记载。那时,人们都把军事技能的高下,视为一个人是否贤能的标志。尤其是王公贵族更加注重。

  这下涨知识了吧,军训可不是现代学生的专利,是我国一直以来的优秀传统。西小点发现,关于“我们为什么接受军训?”“军训有什么用?”这类的问题比比皆是,可见家长和学生们,对这类问题还是有很多疑惑和不解甚至是误解。


学生军训


  军训,在我国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要求进行的。军训是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培养“四有”人才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培养和储备我军后备兵员及预备役军官,壮大国防力量的有效手段。军训的目的是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培养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当然,这是最正规的解释。

  其实,在我国,军训作为新学期的第一课,学校极为重视。甚至不少家长在暑期就会将孩子送去军训进行提前训练。经过西小点对学校、家长和学生的采访和观察发现,军训对其都有着不同程度上的积极影响。

  从学校的角度说,重视军训,是培养新生,规范新生的第一步。刚刚入学的学生对于陌生的环境和同学还不能彻底融入,为了帮助同学们早日融入集体,熟悉新环境,军训对团体荣誉感的培养有着很大的帮助。而且军训纪律严格、作息规律,为学校日后管理学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教师的角度来分析,军训会让其迅速了解学生的性格和特长,便于在日后的教育中有针对性地加以培养和鼓励。而且,在军训的过程中,每个班级作为一个集体,教师和学生荣辱与共,增加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军训的教官们在言行举止上会给学生做一个榜样,尊重师长,遵守纪律,懂得感恩。从这些层面上而言,军事化管理有利于在意识和行动上加深学生对老师的尊敬和体谅。

  从父母的角度而言,军训是让孩子独立生活的开始。军事化的日常生活,整理内务,早起早睡、清洗衣物……让孩子一切依靠自己,脱离父母的帮助,甩掉依赖性。进入集体的生活和训练,能够帮助孩子快速融入,发展融洽的人际关系,锻炼社交能力。

  从学生的角度而言,西小点认为,军训真正受益良多的还是学生本身。青少年正值身体、意识、习惯、能力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军训不仅仅是国防教育的需要,更是对自我意志的磨练。军事化管理与生俱来的军事化特点和军人习性,确实能够帮助青少年的成长。比如军人的自律、感恩、服从、拼搏、时间观念、忠诚意识、团队协作能力、抗打击能力、身体素质,方方面面都会让青少年的生活更加规律,自律意识更强、人际交往更加顺畅,在生活和学业的压力中也能保持一个稳定的心态。

  我国的军训,从初高中开始,这一段时间正是学生课业压力大、升学竞争强的时期,军训在自律方面的培养,能让孩子更加专注于学业。通过紧张而有序的军训生活,学生能够学会有效的利用宝贵的时间,来安排日常的学习生活,提高学习效率及效果。

  而且,学习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是一个长期不断坚持的过程,在军训中帮助孩子锻炼身体,削弱养尊处优、懒于锻炼的坏毛病,能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支撑着走完这段重视文化知识,轻身体素质的高压时期。这不仅仅是体力上的加持,坚强的意志力才是决胜的关键。坚持、忍耐、激发潜能,绝不放弃,才能度过一道一道难关。

  现在大家还认为军训的作用不大吗?可爱的孩子们还会抱怨军训苦,军训累,拒绝军训吗?上海西点军训学校校长曾说:“如果感到困难,就是人生在走上坡路的时候。我们绝对会感谢在艰难中咬牙坚持的自己。”正视军训,珍惜军训,孩子的一生可能就有三次军训,幸运的人或许在工作期间会接受企业组织的军训,其他人未必还能体会到这段留着汗,一起加油鼓劲的宝贵经历,而这些终将会成为日后美好的回忆。
·告诉我们您的需求

为企业提高组织活力提供解决方案,提高组织活力激发组织能动性,西点猎人为你保驾护航!